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为落实大连市政府工作部署,推进市校协同发展工作,由大连理工大学与大连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大连理工大学超级计算中心(二期)已全面建成,并面向全社会提供存算一体化服务。大连理工大学超算中心二期项目根据大连市政府与大连理工大学市校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按照着眼于满足大连地区未来传统学科计算和人工智能计算的需求分阶段持续建设。

超算二期平台建设于2023年9月完成,可提供算力2000万亿次/秒,共有300台CPU计算节点,19200 CPU核心;3台GPU计算节点,共24块Nvidia A800 GPU;2 PB高性能存储,实现商用软件、开源软件和自研软件的集中管理和运行。同时二期平台已加入国家超算互联网,进行算力资源并网运行,在满足学校科研需求的前提下,将富余算力对社会开放的同时也为学校引入更丰富的算力资源。

大连理工大学超算平台(一期)于2015年11月建成,它是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的开放性公共基础设施,为我校的科研和教学提供了重要支撑。在超算一期平台支持下,我校科研共发表论文523篇,其中一区论文236篇,影响因子>10的期刊论文56篇,包含Science子刊1篇、Nature子刊2篇。支撑各类科研项目206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171项,重大项目14项。

现在,更强大的超算二期平台已接替一期,将为学校和社会提供先进算力服务。